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秦漢史文獻研究
Historical Literature of Qin and Han Dynasties 
開課學期
99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閻鴻中 
課號
Hist7157 
課程識別碼
123 M64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文研討室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2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992qinhanhistlitrtur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研究秦漢史需要利用多種史料,但最重要的文獻仍是前三史。無論正史或其他史料,都有其研究和解讀上的基礎知識。這門課程擬以秦漢時期幾項重要主題為中心,選讀多種傳統文獻和新出史料,並結合重要或新出的研究成果進行探討,為有興趣探討秦漢歷史或相關領域的學生,提供文獻閱讀和學術研究的基礎訓練。
預定主題有五:「當代歷史書寫」、「經學的形成與演變」、「簡帛文籍與子書」、「財經制度」、「詩賦文學」。
選讀的典籍文獻,包括正史、雜史、子書、經說、緯書、詩賦和石刻史料;其餘包括簡牘帛書等出土文獻,以及圖像、印璽封泥、錢幣、器物等出土文物。



週次 單元主題
1 「當代歷史書寫」之一 選讀資料:史記、漢書(秦始皇、武帝時期)
2 「當代歷史書寫」之二 選讀資料:漢書(哀帝、王莽時期)
3 「當代歷史書寫」之三 選讀資料:各家後漢書、東觀漢記(安順桓靈時期)
4 「當代歷史書寫」之四 選讀資料:韓詩外傳、新序、說苑、列女傳、碑記
5 「經學的形成與演變」之一 選讀資料:三史儒林傳、〈兩漢博士家法考〉、〈移讓太常博士書〉
6 「經學的形成與演變」之二 選讀資料:春秋繁露、春秋大義述、公羊傳、穀梁傳、何休
7 「經學的形成與演變」之三 選讀資料:論語與孝經、緯書、白虎通義、石刻史料
8 「子書」之一 選讀資料:新語、新書、漢書賈誼傳、?錯傳
9 「簡帛文籍與子書」之二 選讀資料:法言、論衡
10 「簡帛文籍與子書」之三 選讀資料:潛夫論、中論、申鑒、漢紀荀悅史論
11 「財經制度」之一 選讀資料:史記貨殖列傳、漢書食貨志及貨殖傳
12 「財經制度」之二 選讀資料:史記平準書、鹽鐵論
13 「財經制度」之三 選讀資料:秦漢簡牘、走馬樓吳簡(賦稅)
14 「財經制度」之四 選讀資料:秦漢簡牘、走馬樓吳簡(物價)、石刻史料(賦稅及工役)、漢代貨幣史及五銖錢
15 「詩賦文學」之一 選讀資料:詔令奏議、書信、自敘
16 「詩賦文學」之二 漢賦、箴銘、鏡銘
17 期末報告
18 「詩賦文學」之二 選讀資料:漢樂府、古詩、小說
 

課程目標
這門課程將培養學生認識秦漢時代主要典籍文獻的特性,並能適當的使用各種參考書和工具書,以獲得細緻深入的理解;此外,也將觀摩學習優秀研究中的史料運用方式。 
課程要求
1.每週閱讀指定文獻,於課堂中解析討論;並選擇其中一種寫成導讀和分析1000∼2000字。
2.寫作學期報告一篇。

評量方式
1.課堂表現30%
2.平時作業40%
3.學期報告30%

第一週上課之前,請先自行閱讀:

(一)史記
1.伯夷列傳、五帝本紀「太史公曰」  (想想司馬遷的歷史知識觀念)
2.田儋列傳、酈生陸賈列傳(以陸賈為主)  (如何寫事件、人物與時代)
3.瀏覽史記篇目及次序  (史記的體裁)

建議讀本:史記會注考證,並可參考中華書局點校本。

(二)漢書
1.田儋傳贊(卷三十三)
2.南越傳(趙佗之事,參考史記南越列傳相關部分)
3.蒯通傳(卷四十五中,含贊,參考史記淮陰侯列傳蒯通部分)
4.瀏覽漢書篇目及次序  (漢書的體裁)

建議讀本:漢書補注(刻本、上海古籍排印本皆可),並可參考中華書局點校本。

這些篇章大都不難讀,但仍請細讀註解,熟悉史記的三家注和考證,及漢書的顏師古注和補注的內容與體例。註解是供讀者參考的,做研究的人不宜放過,也不要輕信。閱讀過程中發生任何疑問,可以自行延伸探討。

另外,還請思考下面幾個問題:
1.什麼是歷史學?
2.你為何要從事歷史學的學術研究?
3.你要如何學習?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一 13:20~14:30
每週一 17:00~18:20
每週三 17:00~18:20 備註: 歷史系第39研究室(國青大樓431室) *傍晚時段,進修部學生及導生優先。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指定閱讀
1. 余嘉錫《古書通例》
2. 錢穆《國學概論》、《經學大要》
(以上兩種請在開學前自行閱讀完畢)
3. 錢穆《兩漢經學今古文平議》
4. 各單元選讀資料

參考書目
1. 皮錫瑞《經學歷史》
2. 《四庫全書總目提要》
3.徐復觀,《兩漢思想史》,台北:台灣學生書局
4.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編,《中國考古學:秦漢卷》,2010

其餘文獻見「課程進度」
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5週
3/21  漢書哀帝紀、平帝紀、王莽傳(參考外戚傳、元后傳,請讀漢書補注本) 
第6週
3/28  漢書禮樂志、食貨志(對照王莽傳。可參考郊祀志、緯書集成、劉向歆父子年譜。漢書請讀補注本,參閱漢書窺管、漢書集釋、漢書知意。建議瀏覽續漢書禮儀志、隋書禮儀志、新唐書禮樂志,與漢志體裁做一對照。) 
第9週
4/18  漢代儒學與經學(指定閱讀:三史儒林傳、劉歆〈移讓太常博士書〉、錢穆《國學概論》第四章。參考:〈兩漢博士家法考〉第四至十六節。) 
第12週
5/09  歐陽宣報告 
第13週
5/16  林盈君報告 
第14週
5/23  李伯賢報告 
第15週
5/30  胡頎報告 
第17週
6/13  吳昭彥報告